蚌埠在线订阅

“疫”起学习,备战中考——蚌埠七中毕业班线上教学进行时

2020-03-13 16:51:04来源:阅读:1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是各地学校正在采取的一种普遍的教学方式。其中,毕业年级由于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各地进度不同,教育部门没有采取统一的直播授课,“一校一策”的线上教学显得尤为重要。蚌埠七中老师根据本年级进度和各班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制定出了教学方案。

  “我把常见的录课软件,都尝试了一遍”

  “在家复习,不踏实。老师、学生、家长,都着急。”郭长钰是蚌埠七中教导处主任,说起马上要面临中考的九年级学生,他的焦虑感顿时就上来了。虽然线上教学效果不及线下面对面授课,但这确实已经是解决当前困境的唯一手段了。

  录课问题是蚌埠七中这次开展线上教学遇到的第一个障碍。为了找到最适合的软件,郭长钰把常见的录课软件都尝试了一遍,并把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但这只是第一步。

  选好了专业软件,录制微课看上去似乎不难,但一节20分钟的课程视频,背后要花费的准备时间,是2个小时甚至2天。精挑细选确认了教学内容,还要考虑到课程的容量大小,要尽量精简,因为大了就要压缩,就会影响画质、声音的清晰度。

  “但最大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技术方面的,而是‘不习惯’。”相对于面对面教学,通过录课来上课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互动比较少。郭长钰说,平时在教室里利用黑板、电子白板讲解,可以拓展的内容比较多,但录课就要精简掉这些拓展、互动。

  “当然,这对于老师来说也是考验。平时根据学生临场反应所做的内容、语速、节奏等方面的即时性调整,都需要自己根据经验在备课时就提前考量、设计,在录课时精准把控。”

  郭长钰老师在准备课程内容

  保证了课程质量,还要确保学生真的观看了课程,要即时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学校教导处经过研究决定将视频上传到智学网平台,通过布置“学习任务”的形式来督促学生学习。郭长钰说,既然采用网络授课,就要把效果落到实处,决不能“徒有虚表”,这是全体七中教师的共识。

  随问随答,没有截止点

  为了督促学生自觉学习,学校要求学生在听视频课程时,必须做课堂笔记,并把笔记通过智学网“学习任务”上传,然后由老师及时进行检查监督,在班级群里进行优秀作品展示,激发学生们认真听课的兴趣。

  学生们密密麻麻的听课笔记

  但要确保教学效果,仅靠学习课程视频远远不够。不能面对面,如何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点?蚌埠七中全体老师开启了“花样教学法”。

  郭长钰介绍,学校制定了两个硬性规定。首先,在播放相应课程的时候,任课教师必须在线,对于学生提的问题进行即时答疑。另外,课程结束后,每天从下午4:00开始老师要在线进行答疑,随问随答,没有截止点。

  打字解答不清楚的,就发语音来细说;效果还不够,就直接录视屏来讲解。面对学生们的疑问,老师们知无不言、答无不尽,想尽各种办法来帮助学生真正听懂、掌握好知识点。同时,老师们还会把疑问点发到班级群里,供其他学生一起讨论、参考。每当这个时候,学习群都是最热闹的。

  很多文科性的知识仅靠做练习还不够,远程教学的方式让背诵成了一大难题。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各种“花样背诵”法被老师们一一解锁:发语音、录视频,直播背诵、家长群接龙背诵……

  此外,各个班主任要负责监督学生每天的上线学习情况,对未上线学生追根溯源,并通过家长督促学生定时观看教学视屏,完成作业。

  郭长钰说,放在整个蚌埠市来说,七中的名气可能并不能排在前列,生源也不是最好的,但是老师们认真负责、扎实工作的态度和努力钻研的精神,不会输给其他任何一所学校。身为这样团队中的一份子,他很骄傲。

  “智能批改比想象的要好用”

  完成网课教学任务后,老师们又马不停蹄赶向另一个“战场”:在智学网上布置和批改作业。

  刘倩倩老师在使用平台

  “在智学网上布置和批改作业比想象的要好用。”刘倩倩是九年级语文老师,虽然这是她第一次使用智学网来布置、批改作业,但熟练了以后她渐渐觉得“好用”。朗读作业、答题卡练习、同步课时练……她可以选择布置不同类型的练习,选题容易多了,拓展资源找起来也方便多了。

  (上)学校线上教学和答疑辅导方案

  (下)老师们学会用智学网布置作业

  学生作业交提交后,客观题系统自动批改,主观题学生拍照作答上传,老师这边可以按题批改,也可以按学生批改,不遗漏任何细节,红线批注,合理批分,系统自动输出批改报告。老师可以查看整个班级以及每位学生的练习提交情况、知识点掌握情况等指标。

  老师再将结果反馈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展示表现优秀的,督促拖拉不认真的;有错误要订正后再次上传,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问。此外,有的老师还会牺牲周末休息时间,通过智学网进行线上检测总结,及时检测学生一周或一个知识点学完后的学习效果。

  学生也可以查看自己的练习报告,包括得分情况、用时情况,还可查看每道题作答结果及解析,辅助自我提高。七年级学生崔璨宇说,系统里的“练习错题本”功能很好,自动帮她对历史错题进行筛选、查看,她可以通过查看错题所考察的知识点和对应的试题解析,完成对错题的自我学习和纠错。

  这个功能对于正在着急着查漏补缺的九年级学生王皓冉来说,更是“雪中送炭”。现在正在进行第一轮的复习,他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遗漏的知识点。“每道题都有解析,还有拓展变式题供再次练习检测,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

  2017年,蚌埠七中与科大讯飞合作,面向七年级建立了“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服务中心”,郭长钰介绍,学校之前使用智学网,主要是用于区级联考时的阅卷、分析,这次又熟悉了用智学网来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功能,整体师生评价都不错。

  每个困境的背后,都隐藏着破局的机会

  “对于蚌埠七中来说,这次也许是‘因祸得福’了。”回顾这近一个月以来的线上教学经历,郭长钰感慨不已。“我们一直想推广大数据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想将电子备课、电子试卷、电子批改等运用常态化,但一直以来,阻力都比较大。”

  作为学校的教导处主任,同时也是一名物理老师,他深知学校老师们的辛苦。学校建立的监管平台里,满满都是老师们近乎全天不停工作的照片。他很理解老师们在忙碌和压力之下,对于尝试新东西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抵触心理。

  “但不可否认,线上教学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郭长钰说,虽然是被动的、临时性的使用,但很明显,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对于学校未来推广新型教学技术的应用,是很有助益的。要想把线上教学做好、做成熟,他还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

  第一,课程内容要丰富化。前期的内容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既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普遍需求,也要加强个性化教学准备。第二,将培养学生的自律性纳入常态化的教学中。学生的自觉、自律、自严,是线上教学能够取得效果的首要大前提。第三,要加强教学质量监督。这个监督不仅指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线上教学进行评价,也指教师要克服心理障碍,让自己的日常教学更加透明、公开,用数据来体现。

  “任重道远。不管是学校,还是全区、全市乃至全国,要想真正做好线上教学,让它真正发挥出我们期待的作用,都还要慢慢适应、共同努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