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点赞!蚌埠市朝阳一小线上课堂丰富多彩

2020-03-06 16:12:12来源:阅读:1

 朗读训练、经典诵读、七彩任务,梅珊珊从这三种类型的作业中,挑选出合适的练习,并同步设置好“发送时间”和“接收班级”。

  “就是这么简单。”她知道,第二天早上八点,学生们就会在家准时接收到作业。

  线上课程丰富多彩

  因为疫情防控,原本2月初就要开学的蚌埠市朝阳一小推迟了时间,全校70余名教师通过畅言晓学作业平台,线上开课,给学生们提供家居学习支持,保障“停课不停学”。

  作为六年级语文学科负责人,梅珊珊需要根据学校的统筹安排,细致规划出整个年级语文学科的教学计划。“作业类型很全面,而且内容很丰富。”这是梅珊珊对畅言晓学的第一印象。语文学科的学习需要大量的阅读,平台提供了主流版本教材以及唐诗宋词等丰富的国学经典内容,老师只要按需选择,这些资源就可以同步发送给学生。

  朝阳一小梅珊珊通过畅言晓学平台布置作业

  梅珊珊把朗读、诵读列为了教学重点,还在此基础上辅以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她最喜欢平台的“七彩任务”,这给远程教学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老师们可以通过布置个性化的练习,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造能力,学生们可以采用文字、图片、语音以及视频任何一种方式上传作业。

  于是,整理家务、学习做菜、展示才艺等各类实践活动都被纳入到她的计划中来。

  朝阳一小六年级语文在线教学计划(部分)

  梅珊珊表示,小学生们虽然兴趣广泛、精力旺盛,但是很难长时间保持专注力,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帮助他们始终保持学习的新鲜感。

  在连续布置两天的朗读、背诵作业后,梅珊珊要求班级的学生在家观看《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没有哪个学生不爱看电视,通过指导学生观看一些有益青少年成长的节目,在潜移默化中积累知识,提高语言综合能力,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方法。

  因为要写观后感,学生看得更加认真了。完成作业后,都积极地拍照上传,还在作业圈浏览其他同学做得怎么样,相互点赞、评论。这种类似“朋友圈”的交流互动,让学习、交作业都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六年级四班学生观影作业

  每天傍晚,梅珊珊都会完成当天的作业批阅,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在平台上针对性点评和回复,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作业,也会及时提醒学生撤回,更正修改、重新上传。系统可以自动生成的班级的学情分析报告,哪些学生交作业积极,哪些学生作业优秀一目了然。

  六年级四班学生实践活动作业

  这大大节约了梅珊珊的时间。批阅作业的同时,她也会布置好第二天的学习任务。“只要提前设置好‘发送时间’就可以了,就是这么简单。”她知道,第二天早上八点,学生们就会在家准时收到作业,开启新一天的学习。

  “学生们都很积极”

  王颖也是朝阳一小的语文老师,她教四年级,也任班主任。

  朝阳一小老师王颖线上批阅作业

  在启用作业平台远程教学后,她第一时间就通知学生将之前的寒假作业拍照上传。一方面为了落实学生之前在家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线上教学方向。

  王颖惊喜于平台上的“打卡”功能,在她看来,语文作业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重要的是靠日常的积累。她给班级设计了21天的练字打卡任务,通过监督、提醒,帮助孩子养成每日练字的好习惯。

  以往,有的学生练字喜欢拖延,现在,平台上每天都会提醒打卡,打卡人数、打卡记录甚至是打卡排行榜都可以在群里及时同步,学生们通过后期补做的方式完成作业再也行不通,一个个反而踊跃了起来。

  “他们也想看到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会相互竞争,都想得第一。”王颖表示,每天学生打卡后,她都会奖励相应的“智豆”。“学生们会很开心,能大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新型的教学模式下,朝阳一小的师生都忙碌了起来。最开始,王颖担心,老教师会不会感到吃力。后来,她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班级的数学老师快要退休了,可他操练的熟悉度一点也不亚于年轻教师。在平台上,他将班级学生分成了高、中、低不同的组,每天分层次布置对应的数学速算作业,并通过语音、文字及时给学生点评反馈,实现教学闭环。

  这些天,王颖经常浏览班级圈,看老师们发布的优秀作业:有跳绳的、有弹琴的、有速算的、有朗读的、有听写的……语数英音体美甚至科学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这是家校沟通的新渠道。”王颖觉得,相比微信、QQ等,畅言晓学平台要省时省力得多,有资源、有互动、有学情分析……这段时间,大家都成为了作业圈的“活跃分子”,不吝点赞和评论,让线上课堂变得更温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