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2021-01-20 11:07:58来源:阅读:-

Hi,大家吼,我是mars208~~~楼主之前为了给家中老人选购一台洗碗机,做了不少洗碗机的功课,也在线下店转了转,别看都是13套,有些很细节的东西还是需要注意的。年末了,总结一下,希望能帮到有意购买洗碗机的小伙伴们。

如今,现代生活中洗碗机受到了越来越受到关注,都说它属于买了就后悔,后悔没早买的厨房电器,它可以极大提升生活品质,但要如何选呢?楼主也关注了挺长时间,问了一些家中有在用洗碗机的同事,也去了一些线下店看看实物,发现门道还挺多。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以楼主最近关注种草的这款为例,别看都是13套,外观尺寸也差不多,但有很多细节上的差异,而这些细节恰恰影响着日常使用体验。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这些细节要注意

1、尺寸上的细节

老话说得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可能是10mm的尺寸差异,也会造成同类相似产品在安装和使用上有很大的不同。

(1)安装尺寸

在购买洗碗机之前,楼主建议小伙伴们不仅要关注产品的宽度,也要看看产品的高度。相较于国外品牌,国内品牌在适应国内橱柜上会更贴心,更加的适合。简单说就是嵌入安装时会不会将你的橱柜台面进行切割,造成损伤。

国内橱柜高度一般为800mm,但橱柜台面边缘会做30mm上下的沥水槽,让橱柜更为美观的同时,也保护橱柜柜体免遭台面积水侵蚀。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问题就出在这里,乍看都是13套内嵌式洗碗机,官方也都说可以完美安装。但一些进口品牌内嵌式洗碗机的高度是775mm,这就会导致安装时完美翻车。国内品牌,例如海尔的会将其高度设为可调式,安装高度为765-775mm,这样就符合国内橱柜情况,无损安装,直接嵌入。

还有一些壁嵌式洗碗机,能够占用到3/4的橱柜高度,可是容量却大打折扣,而且橱柜剩下1/4的部分也很难利用起来,造成橱柜空间的浪费。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2)内胆尺寸

整机尺寸说了,再来看看内部尺寸。在同样的橱柜空间内,只是洗碗机尺寸的契合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将水路和电机等做到极限排列来压缩空间,以此给内胆让出更多空间,难度很大,由此可见,容积比越大,越能体现出厂商的设计水平和技术实力。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当然洗碗机内部在设计上还有很多更细节的地方,如内胆、碗篮、过滤等设计,这个在下面讲。

(3)具体安装

因为是EYW13028BKTU1消毒型是独嵌两用的13套,所以在安装上还是比较方便。预留位置的可以选择去掉洗碗机台面嵌入安装,这样比较节省空间,765mm-775mm可调节的高度很契合我们中式橱柜的尺寸,所以无论嵌入式还是独立式都可以做到和台面平行,不会显得很突兀。

具体有师傅上门安装,整个过程很快。进水管接头螺纹是G1/2"(4分管),和家里进水开关连接,另一头接到洗碗机背面右下角的进水口即可。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进水、排水管安装的时候,为了放心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损坏,预防漏水。排水管安装的时候要么直接平行接到排水口,要么用排水管支架挂起接到水槽或者附近的排水管道上,注意挂起不要太高,否则会影响排水效果。

2、内部设计细节

说完,外部细节差异,再来看看洗碗机的内部。门道同样不少,好的设计会减少油污饭渣残留,保持干净卫生,也便于后期设备的清洁保养。

(1)水路设计

内胆中,首先看水路的设计,分为内置水路和外置水路。

下图中,左图内置水路设计,右图为外置水路设计,其实一眼就能看出好坏来。比起很多内置水路设计的洗碗机,外置水路规避了很多内部复杂的结构,将藏污纳垢的概率降到最低,也是为了能够无异味存碗。同时,通过溢水保护,如出现漏水则会自动中断洗涤程序,这就很好的解决了外置水路的唯一弊端。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2)内胆设计

首先是内胆的材质,全不锈钢的内胆不易变色而且耐高温,相比较一些塑料内胆的洗碗机,使用寿命比较久。

其次,细心的小伙伴应该也已经从上图看出内胆上的其他差异。内胆有的拼接式的,也有无缝一体式的。有缝隙,自然意味着有卫生死角,容易残留一些油污饭渣,导致内部卫生状况差。而一体式全不锈钢内胆的设计,内部光滑无毛刺,能防止油污、饭渣残留,干净卫生,避免长期使用产生的异味等问题。后期对洗碗机内部的二次清洁几乎不用,就算清洁了,也是简单擦拭即可。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3)碗篮设计

对于碗篮来说,也是很考验设计的。杯、碗、碟、勺自然是要统统放下,例如海尔等国内一些厂商还有贴心的配上专用的筷子笼。同时内部碗篮的双层碗篮都有食品级的塑包,耐用更久。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此外,我们有时还会将锅具也放到洗碗机中清洗一下,这也是很多同事告诉我,买洗碗机就尽量买套数大的原因之一。如果内部上下搁架高度可调,无疑灵活性大增,能够更好的适应更多锅具的尺寸。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4)过滤设计

在内部还有一个很细节的地方,那就是底部的过滤。这里看设计是否人性化。个人感觉卡扣式的过滤比插拔式的更牢靠。接着,再看一下过滤层数,由粗到细,3层为宜,多了少了都好。另外,滤芯外部要尽量平整,不要弄得像吸尘器那种褶皱式滤芯那样,这会导致清洗起来很困难。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3、清洗上的细节

清洗对于洗碗机来说是本职工作,但清洁模式、水温以及烘干方式上,不同厂家之间有着很大不同的,这也直接导致清洗效果差异很大。

(1)清洗温度(70°C和80°C)

目前,市面上很多洗碗机主要采用了70°C左右,甚至更低的清洗水温。相较于日常手洗来说,效果要好上不少,但也仅此而已。如果水温能够再高一些,有高温蒸汽的话,对于清洗效果会更好,尤其是对于油污较重的中式厨房。同时,还能够顺带来个高温除菌。

这种清洗温度较高的洗碗机很少,海尔洗碗机是其中之一。海尔最近推出的智能开门系列,其创新采用了业界领先的“80°C双微蒸汽”洗涤技术, 高温微蒸汽清洗时,蒸汽能够深入餐具缝隙,将其油污包裹,配合高温水流,洗净餐具各种污渍,洁净力更强。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此外,持续10分钟的80℃高温微蒸汽,能够有效杀灭餐具表面致病菌与深层次顽固病菌,例如对于会引起肺炎、肠炎,甚至败血症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会引起肠道外感染、腹泻的大肠埃希氏杆菌都能够统统杀灭。除菌率高达99.99%,净菌效果都可与国家二星级消毒柜相媲美了,相当于一机两用,省去了额外购入消毒柜的钱。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随着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有常见报端的食品安全事故,个人健康越来越被重视,这也是楼主看了一圈被种草的原因之一。

(2)清洁程序及操控

洗碗机自动清洁程序越多,越多用户在使用洗碗机时,可以找到自己当前需求的清洗程序,更加的便捷,更人性化,同时,清洁时针对性更强,清洗效果自然也就越好。这点上同洗衣机类似,越高端的洗衣机,其清洁程序也越多。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例如,这款海尔洗碗机带有【智能】、【强力】、【日常】、【微蒸汽】、【晶柔】、【即时】、【超快】、【果蔬】8个程序,可针对用户使用洗碗机需求进行有侧重的选择,其中的【智能】通过搭载Auto Sensor温浊一体传感器,根据餐具脏污程度智能识别油污,自动调整适合程序和洗涤时间,对餐具进行智能洗涤;【晶柔】就是专门针对一些娇贵的不太适合洗碗机清洗的玻璃及塑料餐具;【微蒸汽】就是上面提到的80°C双微蒸汽清洗。此外,它具备【果蔬】程序,能够洗我们常吃的水果蔬菜等。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按键采用柜门顶部的触摸式设计,操作不弯腰,面板无缝隙,不会遭到水汽、油污侵蚀,清洁起来也简单,用湿抹布一擦就好了。

而一些同类13套洗碗机就稍显落后,上面仅有【智能】、【超净】、【日常】、【节能】4个程序,用户使用操作时无法作出针对性选择,选择不当就易导致清洗不不干净的问题。 此外,控制上是老式的按键设计,后期维护保养麻烦。

(3)烘干方式

洗完餐具之后的烘干,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没有烘干功能的洗碗机直接建议PASS,因为洗完之后湿漉漉的碗碟,在洗碗机内温湿环境中十分容易滋生霉菌,前一段各大网络媒体上不断提及的黄曲霉素都知道吧,餐具没有及时干燥就是黄曲霉菌滋生的源头。

目前,市面主流烘干方式分为:余温烘干、冷凝烘干、热交换烘干、热风烘干等,各有利弊,不是时间长且效果一般,就是能耗高等问题。

其实还有一种烘干方式:智能开门烘干【热对流干燥技术】,优点很多,然而这种烘干方式仅为个别国际轻奢家电品牌所采用的,例如Miele、AEG等,价格也都是万元以上的高端机型。但海尔最近新款的洗碗机都采用了这个烘干技术,价格还不到Miele他们的一半,这谁受得了?简直就是超值Plus。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自动开门简单来说就是在洗碗机内部温度和湿度最佳的时候,洗碗机柜门会自动弹开15度左右,通过冷热空气的对流,带走水蒸气,充分利用热能来烘干餐具。优点是开门后基本不再耗电,可以有效节能降耗,相较于热风烘干方式,节省能耗20%左右;也避免了热风干燥方式在洗碗机侧面和底部增加进风、出风口导致吸入的橱柜内污浊空气,导致二次污染餐具的问题。

年末总结!要买洗碗机的看这里,这些细节需注意

智能开门烘干还可以有效抑菌净味,保持机器内的空气新鲜干燥,不会出现因长时间密闭造成返潮和细菌滋生问题,能长时间存放餐具,消毒柜可以下岗了。这点上类似家中需要定期开窗通风的情况,因为只有不干的餐具 在自然环境下才会滋生细菌。餐具如果在本身干燥的情况下,是不会自己滋生细菌的,所以开门烘干之后,餐具完全干燥,不用担心细菌滋生。

其实很多不开门的洗碗机,在他们的说明书里会提到“洗涤程序结束,把门微微打开,有利于内部干燥”的话语,可见智能开门这个方式还是非常正确的,对于小伙伴们可能会有的担心,诸如蟑螂等小虫子进入,这个主要是用户的家庭卫生问题,不是技术本身缺陷;如果平时担心开着门会有灰尘进入,晚上让它自己洗完,第二天早上顺手关上就好了。再有就是害怕开门后冒出的蒸汽损坏橱柜,因为有会有防水贴保护,这点无需担心,这个厂商早就想到了解决办法。

智能开门系列产品推荐

之前说了,楼主被海尔家智能开门系列洗碗机给种草了,做了功课,较为熟悉了解,这里也对该系列产品解析推荐一二。

1、CN13(EYW13028BKTU1消毒型)

这款就是上文提到的我买的EYW13028BKTU1消毒型,有80°C双微蒸汽清洗和智能开门烘干技术加持【一定要选带消毒型的哦~因为不带的没有智能开门烘干】,更增添了【果蔬洗】的洗涤模式,清洗功能上更强。此外,这款还具有双重安装方式,当顶部装上台面时,高795-805mm,能够独立摆放到橱柜边上。当去掉台面,高度可降为765-775mm,能够内嵌式安装。之前双11活动价不高于4999元。

2、R100(EYW13029D)

这款是内嵌式13套,是海尔今年的旗舰款之一。

首先,机身安装高度可调,更适合中式橱柜安装,其面板可自定义,装上和自家橱柜同款面板后,可与厨房装修效果融为一体,整体性好。其次,80°C双微蒸汽清洗的清洗效果好,不仅超越市面上大部分产品70℃洗涤温度产品,还能有除菌率99.99%的消毒柜级别净菌效果,可谓是一机两用,非常适合家中人口较多,或是有萌宝、老人这种免疫力弱的人群。三是采用轻奢品牌才有智能开门烘干技术,节能环保烘干效果好,还能防止细菌滋生、拒绝异味产生。最后,多种清洗模式实用便捷,顶部触控设计不用弯腰,体贴老人和孕妇,投地灯方便观察状态,很有高级感。

如家中刚装修好或正在装修,再有就是有装修计划的,将这款列入厨房家电选购清单不会有错,各相关功能设计都是旗舰之列,还能较好的融入到新厨房当中,不会破坏装修风格。原价7999元。之前双11活动价不高于4699元。

3、其他型号

如果说上面两款是标准型的话,那下面这款则是小户型的。【海尔最近还会出一款超薄款的洗碗机X1,也是针对安装难的问题,可以关注一下。】

小户型也能装上10套洗碗机V10(EYW100266BKTU1),独立、嵌入两种安装方式,最大特点是45cm的机身宽度可以顺利装入窄橱柜,80°C双微蒸汽清洗和智能开门烘干技术旗舰技术一个不少。更有9大洗涤模式,对比R100多了【节能洗】、【果蔬洗】。之前双11活动价2899元。

最后

以上就是楼主分享一些洗碗机选购经验,小伙伴们在选购时不要只认品牌,产品很多细节会对之后的使用体验有很大影响,要从产品尺寸、内部设计、清洁能力等多个方面认真对比,自然就会找到合适自家厨房的洗碗机。

此外,对于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对于健康卫生的关注有了明显提高,个人感觉也要把洗碗机的清洁杀菌抑菌能力作为购买必选项之一,像海尔这种洗消烘存一体的消毒型洗碗机,能够一机两用,也更加符合后疫情时代人们的消费使用需求。

以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