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蚌埠市蚌山区:把发展智慧教育当做又一次“新课改

2020-06-30 10:01:05来源:阅读:-

作为蚌埠市的科教文化中心,蚌山区一直以来崇文重教,始终秉持着“执政为民,教育先行”的理念,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近年来,蚌山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聚焦公平与质量两大战略主题,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目前,跟随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的整体建设步伐,蚌山区也即将进入全面探索应用阶段,步入智慧教育的快速发展通道。

蚌埠市蚌山区电教馆副馆长吴术兆

建成安徽省第一个区级教育云平台

自“十二五”期间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以来,蚌山区就高度重视智慧教育的发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也一直走在蚌埠市前列。

“最开始在校校通、班班通时代,我们就一直致力于网络学习空间方面的建设。”蚌山区电教馆副馆长吴术兆介绍,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以微课资源打造为主,蚌山区2015年从北京师范大学聘请高级微课制作团队开展“北京师范大学蚌山区微课研修班”,对全区150名优秀教师进行集中培训,由此开启了信息化应用的探索之路。

探索卓有成效。从2015年开始,在省级微课大赛中,蚌山区在蚌埠市六区三县中的获奖率年年提升,由最初的10.16%逐步攀升到2019年的34%;2018年,蚌山小学、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更是成为蚌埠市内唯二获得教育部“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称号的两所学校,这个荣誉在安徽省也仅有10所学校获得。蚌山区获得“安徽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二等奖”。

2019年9月,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往前发展,蚌山区与科大讯飞合作,建成了“蚌山区质量监测大数据教研中心”。吴术兆说道,“大数据教研中心建成之后,整个区域的教育教学仿佛有了看得见的‘抓手’”,各个学校的教学情况在大屏上一目了然。可视化的数据展示和统计分析,为区域教育管理和精准教研提供了科学的支撑。

吴术兆在办公室查看教育云平台数据

蚌山区还建成了“蚌山区教育云平台”,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教育云平台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教研室通过教育云平台推送优质的微课资源,分享给学校、学生。教师根据上课内容便捷组卷,学生提交答卷后,也能够立刻批改、立刻反馈并且能够形成详细考情报告,这些数据在区域教育云平台上同步动态显示,区教体局便能通过数据统计直观感受线上教学的效果,并及时调整教学安排。“这些日常数据的抓取、分析和应用是非常有价值的,真的感谢讯飞提供了这么好的产品。”资源是智慧教育的保障,蚌山区正着力完善教育云平台,做好优质资源的积累,为更加深入地实施智慧教育积聚能量。

智慧学校项目建设步伐拉开教育发展新篇章

2020年,作为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服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民生工程,蚌埠市统一规划实施智慧学校建设项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方式。

正式复课之后,蚌山区紧跟市智慧学校项目建设的进展,全面推进以智慧课堂为主的信息化教学装备的部署,目前已经完成了初期建设目标,所有设备发放到校,全部投入使用。

厉兵秣马,培训先行。随着软硬件安装部署的完成,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的市、区、校各级培训活动也陆续开展起来。

蚌埠市教育局为全市规划的培训方案是先所有教师接受整体信息素养培训,到分学科培训,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教师单点培训。但吴术兆介绍,这次智慧学校项目建设大规模覆盖,蚌山区并不是从零开始,其教师队伍已经有了一定的信息化教育基础,蚌山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有很多的实践经验积累,所以蚌山区将蚌山区的培训直接“跳级”至分学科培训,由各中小学学科教研员主持智慧教育的分学科培训。

5月开始,蚌山区集中开展了 2020年智慧教育第一轮分学科培训,培训历时两周,共20余场,涉及中小学12个学科,蚌山区教体局机关、学科教研中心专兼职教研员、全区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师共约800余人参加。

分学科培训现场

“我们区域的教师对于这种新的教育形式都非常惊喜和期待,对于一线教师来说,智慧课堂的一系列功能真的很实用,很多原来在课堂上无法实现的,在今天全部实现了。” 吴术兆举了一个例子,在智慧课堂的教学环境下,老师们可以跟学生随时进行互动,系统能够及时、精准地反馈学生当下学情,帮助老师随时调整上课节奏,这在以往是无法实现的。

培训只是一个开始,应用才是关键。吴术兆介绍,首轮分学科培训结束之后,电教馆给每个学科的老师留一周的时间进行适应准备,第二周区域教研员们就会陆续走进老师的课堂听课在这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提升,最终让智慧教育在蚌山区的各个学校中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发展智慧教育就像一次课改”

“这次大规模、高质量地发展智慧教育,我们其实是把它当做又一次‘新课改’来看待的。” 吴术兆眼神坚定说道。

蚌埠市蚌山区电教馆副馆长吴术兆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的课程改革一直在进行,教育跟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革、突破。“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也成为所有教育人心中最神圣的信念。

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覆盖全市,包括“智慧学校达标工程”和“因材施教提升工程”两大工程,覆盖全市城镇中小学、乡村中小学以及农村教学点,这种规模对于区域来说确实不亚于一次“新课改”。

蚌山区确实也是如同重视“新课改”一样的重视这次智慧教育项目建设。“我们正在制定一系列的制度政策,并计划展开系列培训、教研活动来推动智慧教育的全面发展。”在这中间,吴术兆最看重的是智慧教育模式给区域带来的教研转型以及教学方式的变化。

他坦言,课堂教学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瓶颈”阶段,智慧学校建设项目为区域教研工作重新找到了突破口,以经验性为主的教研方式将逐步向以数据化的方向转变,区域的教育教学也将更加精准化、科学化,最终实现每个学生在自己合适的位置都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吴术兆相信,蚌山区的智慧教育正在迎来一个美好的未来。(通讯员:张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