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大数据为什么“杀熟”不“杀生”

2019-12-24 16:29:21来源:阅读:1

“大数据杀熟”现象在各大媒体、网站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同一件商品或者同一项服务,互联网厂商显示给老用户的价格要高于新用户,让不同的人为同样的商品付不同的钱,引发了大家对于商家不公平对待的愤怒。

大数据为什么“杀熟”不“杀生”


然而,这背后,其实有着一个营销概念,叫做价格歧视。它实质上是一种价格差异,主要就是为了区隔消费者,对于同一件商品或同样的服务,在消费者在之间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以求获得更高的利润。


以下的问题,你遇见过几个?

1、新客户享有专属优惠

部分企业网站在宣传语中,直接标注针对新客户有特别优惠。比如,用户注册成功后即可获得系统赠送的各种满减礼券,或者为首次注册的用户提供充值返现。还有企业网站为新用户提供优惠待遇。虽然每家企业针对新用户的优惠不尽相同,但基本都规定,每位新用户只能享有一次优惠。

2、广告联盟分享用户数据

许多网友都遇到过,在一家网站搜索或浏览某一产品,在其他网站的广告栏也会看到相关产品。有网友表示,“在某电商网站给母亲买衣服,从此以后推荐的全是中年人服装。”还有网友表示,在一个汽车论坛上搜索某某汽车,再打开另一电商网站,该电商网站立刻推荐之前搜索过的某某汽车的配件产品。网友认为,在平台内部存在基于大数据的推荐很正常,但在不同平台之间互通用户信息无法接受。

3、根据用户特点提供特定服务

有的企业会根据不同用户的特点推荐不同产品或做出不同售后处理意见。如拥有较好支付能力的用户,搜索时会看到更多的奢侈类商品;在社交网站拥有较多粉丝的“大V”,在客服人员处理其投诉时会更快、更好地被响应。有网友甚至表示,对于投诉较少的客户,电商网站发次品的几率较高,而对于质量较为敏感的客户,发优等品的几率较高。

4、多次浏览后价格自动上涨

在“杀熟”套路曝光帖中,旅游类APP成为吐槽重灾区。有网友发帖,罗列了市面上常见旅游APP的价格圈套:一些软件订房页面被浏览多了,相关酒店房价就自动上涨。有网友甚至反映,清除浏览记录后,竟发现原本显示的价格也下调了不少。

5、浏览过程遭遇“花式”催买

有网友反映,用APP订某个航班机票,多看几次或预订后再取消,价格便会抬高。整个预订过程中,APP页面会不停提示,“最近又有×名客人在浏览此航班”,一些客人觉得越晚下手越贵,只好匆匆下单,第二天再看机票,又恢复了原来的低价。

6、隐藏老用户优惠券

胡先生经常乘飞机往返杭州和深圳两地,一直使用某APP购买机票。有一次,胡先生偶然在机票订单确认页中发现,“航意险”和“延误险”两项被默认勾选上了。“有一天,当我把勾选取消了,系统提示我放弃了两张价值8元的折扣券。等我重新把这两项保险勾选上后,订单总价竟然比之前便宜了8元。也就是说,平台通过默认勾选隐藏了老客户应该享有的优惠。”

7、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

有网友表示,用新注册的小白用户、普通会员用户和高级别的会员用户同时选购同场次电影,最便宜的是小白用户,其次是普通会员用户,而高级别的用户一张票要比小白用户贵出5元以上。

8、手机配置不同收费不同

有网友吐槽,有视频网站根据手机不同型号给出不同的收费待遇。开通VIP会员,安卓用户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价格分别是20元、58元、108元,年费是198元,而苹果用户购买则要贵出5至35元不等。对此客服表示,其中包含了苹果收取的手续费。

大数据为什么“杀熟”不“杀生”


9、默认勾选之前购买过的服务

有网站会根据用户“上一次行为”,默认捆绑相应服务。例如刚刚注册会员的用户,在购买机票时,系统仅默认显示一张机票的价格;而一旦勾选过一次贵宾休息室、接送机服务或酒店优惠券等附加服务后,那么在下一次下单时,系统就会默认勾选之前选择过的服务。

10、不消费时送优惠券

还有网友反映,自己很久不消费或根本不需要消费时,网站或APP就会赠送优惠券;而当自己需要购买产品或服务时,网站或APP往往不会赠送或显示优惠券已过期。

为什么是“杀熟”而不是“杀生”?

首先,熟客往往“自以为是”,觉得跟商家熟就会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更优惠的价格,孰料熟客往往要为“自以为是”付出代价。

其次,熟客的行为轨迹相对固化,比较厌烦“货比三家”,因此要为“惯性”或“粘性”支付更高的价格。

最后,熟客往往具有较高的转移成本,因此要为“锁定效应”买单。

总而言之,相比生客,熟客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也就是价格弹性比较低。所以,“杀熟”本质上是一种价格歧视策略。

大数据“杀熟”对老用户来说是伤害,对新用户来说仅靠价差诱惑也无法保证其长期活跃地使用,更关键的是会透支消费者信任,损害平台长远发展的根基以及有序的行业竞争环境。


文旅部出手整治在线旅游企业(OTA)

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游,促进了旅游消费,带动了行业发展。但文化和旅游部注意到,个别企业和平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时有发生,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个别性质恶劣的案件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已成为社会共识。


大数据为什么“杀熟”不“杀生”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为“暂行规定”),针对“大数据杀熟”、“低价游”、“非法删评论”等当前业内存在的热点问题,都做出了具体规定。

具体来看,在价格歧视方面,《暂行规定》提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不同消费特征的旅游者,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在相同条件下设置差异化的价格。

评价权利方面,《暂行规定》提出,平台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非法删除、屏蔽旅游者对平台服务及其平台内经营者的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

低价游方面,《暂行规定》提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为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的旅游活动提供交易机会。

虚假预定方面,《暂行规定》提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为旅游者提供在线预定酒店、机票、火车票、船票、车票、场所门票等产品或服务时,应当建立透明、公开、可查询的预定渠道,不得误导旅游者,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虚假预定。

保险方面,《暂行规定》提出,平台内经营者、通过自建网站经营者为旅游者提供旅游经营服务的,应当购买旅行社责任险,并提示旅游者按规定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销售出境旅游产品的,应当提示旅游者购买符合目的地需求的保险产品。

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互联网“杀熟”问题。早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电子商务法(草案)三审稿进行了审议。与此前的二审稿相比,三审稿提到,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推销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