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按摩师是盲人群体主要的就业途径!人工智能让这个职业更加暖心!​

2019-12-24 15:53:29来源:阅读:1

感智.png

在上海繁华闹市区南京西路上,隐匿着一家装修考究的盲人按摩店——感智盲人按摩,它小有格调的陈列为店内增添了一丝雅致,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挑到一个可以俯瞰申城夜景的按摩房。近日,店内还新上岗了一位“AI小帮手”——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小度小度,拉上窗帘”“小度小度,关闭灯光”……盲人按摩师用语音指令与“新助手”熟练地进行互动,只需动动嘴就可以控制店内灯光开关、空调温度、电视频道和窗帘拉合等一系列事情,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工作环境也变得更加暖心。

感智盲人按摩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在上海有17家分店,了解到全国盲人的普遍生存现状,创始人黄永强因决心从事盲人按摩行业并做强做大,帮助更多有视力障碍的人找到人生的自信和尊严。遵循这样的初衷,感智盲人按摩目前已有约350位专业技师的庞大队伍。屏幕快照 2019-12-17 下午7.33.40.png据悉,按摩师是盲人群体主要的就业途径,在一些城市,盲人从事推拿按摩行业的人数甚至占到盲人总数的96%,如果可以切实改善盲人按摩店的工作环境,将对盲人群体有莫大的积极意义。遵循“科技为更好”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2019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百度公司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AI助盲行动”,利用小度人工智能音箱,帮助视障人群解决因视力不足导致的各种行动问题。第一阶段已在广州、成都、郑州、西安、太原、青岛6大城市落地,提升了盲人按摩师的工作与生活质量。

百度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自2019年10月正式启动,百度对盲人按摩店的AI改造范围进一步扩大,已陆续落地到全国40多个城市,惠及100多家盲人按摩店。此次感智盲人按摩(上海吴江店)的改造就是站点之一。该店位于上海著名商业街区——南京西路吴江路路口,隐匿于商务楼之中,店内共17个房间,26位盲人推拿师,营业面积达280平米。经过AI智能家居升级改造后的店面焕然一新,原先需要前台工作人员配合的开关灯光、空调、电视、拉合窗帘等一系列工作,在小度智能音箱入驻之后,盲人按摩师通过语音呼唤“小度小度”就可方便快捷地控制,工作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有了AI科技色彩加持的店面也赢得了更多客源。

这位人工智能小助手不仅能够24小时出勤,而且与同类产品相比,它新增红外遥控功能,能语音连接使用红外遥控器的电视、空调和智能小家电。依托百度强大的搜索信息流和丰富的内容生态支持,小度与包括爱奇艺、蜻蜓FM、QQ音乐在内的诸多品牌形成良好联动,共建优质内容生态圈,盲人按摩师在工作间隙,还可以通过它点播喜爱的歌曲、广播节目与最新资讯,增进与外界的沟通与交流,丰富其内心精神世界。此外,小度还深度融合了百度搜索和知识图谱,庞大的“脑容量”和“知识量”,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主动反馈,并越来越懂用户需求。

“在盲人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因视力缺陷,时常会有磕磕碰碰,让他们变得十分拘束,百度AI解放了他们的手脚,放宽了他们的活动范围,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全国助残爱心企业家、感智盲人按摩品牌创始人黄永强表示。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盲人按摩店升级改造外,百度AI助盲第二阶段还会扩大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与各省份盲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设立百度“AI图书馆”、“AI宿舍”等,通过人工智能的力量为视障儿童营造更加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目前,百度对西藏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助盲改造已经落地完成。未来,百度还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挖掘AI能力,拓宽更多渠道,辐射更广区域,帮助包含盲人在内的特殊群体融入社会,帮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平等享受便捷权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