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2019-12-24 15:51:56来源:阅读:1

“养蛊”是很多武侠或玄幻小说中会提到,专属西南少数民族间流传的一种神奇秘术。本着“吃啥补啥”的养成原则,蛊术达人通常会认为只要把最毒的毒物放在一个罐子中进行“大逃杀”,最后活下来的一定能集万千剧毒于一身。虽然这种“蛊术”被认为是远古的技术,但时至今日,被认为最具现代化特色的互联网行业中,似乎也开始流行另一种形式的“养蛊”风潮。

【巨头之间流行起的培养同类产品】

“养蛊”的必然条件,是聚集同类型的毒物/产品,并放置在有限制的空间中,让这些毒物/产品迫于生存压力相互竞争,最终获胜者需要吸食其他竞争对手的能量/流量,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以往说到互联网圈的“养蛊”大户,很多朋友可能都会下意识的想到腾讯。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有传言称,财大气粗的腾讯常会同时让多个独立团队开发同类产品,并一齐投入市场,最终挑选出通过市场检验的那一个进行大规模推广。比如这两年风靡一时的大逃杀类手游中,腾讯就是同时力推多款同类型游戏《全军出击》和《刺激战场》。

现在这种风气似乎也蔓延到了互联网社交圈,明明手握具有绝对优势开放社交平台的微博,新浪却依然在近期推出了功能几乎一模一样的“绿洲”。而且根据相关媒体曝光的信息显示,新浪还将于近期上线一款3D时尚社交新产品——“ADA社区”。这款新社交产品虽然说主打虚拟形象和“时尚”、“高端”,但从目前传出的页面来看,其展示页面的风格又与此前的绿洲大同小异。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除了社交平台之外,在短视频圈也同样出现了“开小号”的操作。日前有消息称,快手推出了另一款短视频App“态赞”,定位年轻人爱看爱玩的流行短视频社区。在这一APP中,视频推荐页划分为“推荐”及“态度”两部分,推荐页为单个视频信息流,以社区视频为主,态度页内容为当日热点新鲜事,但不管是哪个分区,目前呈现的内容均来自快手。

当然,这些互联网公司新开的“小号”投放后,可不仅仅是要和其他的竞争对手厮杀,也同样会“自相残杀”。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这些互联网公司要自己给自己研发竞争对手,自己“迫害”自己呢?

【用户活性谋求突破,先从产品“自相迫害”开始】

早在2011年,当时《京华时报》曾报道称微博用户的增长速度一度高达208.9%,“增长速度最快”。但随着用户基数的不断上升,以及海外市场的开拓迟迟未出现有效成果,其用户增长也飞速靠近天花板,月活跃用户数量在持续增长的同时,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从2014年开始,微博用户的增速就开始出现下降,其2019年一季度月活用户增长至4.65亿,同比增加13%,日活数量2.03亿,同比增加10%,环比下降6%。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同样的问题其实也发生在国内其他数互联网平台上,微博选择推出了“绿洲”,而更多互联网平台为了寻求发展突破,则开始走向“下沉市场”。不过这样的发展转折机会,对于快手来说多少有些行不通,毕竟在很多人看来,快手本身就是从“下沉市场”走出来的。

虽然快手如今早已与抖音并称国内短视频领域的双强,但是从今年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发给全体员工内部信中不难看出,两位创始人对现状并不满意,认为必须要改变,甚至号召全员“进入战斗状态”。而这场“战斗”最直接的目标,也是促进用户活性的增长,争取“2020年春节之前,3亿DAU”。

没办法跟随大众潮流往“下沉市场”进发的快手,显然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口。但是贸然在已经成熟的快手平台上做突破性实验,背后所承担的风险实在巨大,因此开发出一个新的“小白鼠”作为实验,既能对现有产品进行突破性地尝试,又能大大降低对公司主要业务带来的风险。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因此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总是这些在现有领域取得了极大优势的企业,会热衷于培养新的产品了。

【平台百般好处,但用户未必买账】

对于平台来说,只要有资源“养蛊”自然是百般好处,而对于用户来说,新的产品不仅将带来更新颖、更丰富的体验和服务,也将提供更多在平台上“重新、从零开始”的机会。毕竟无论是微博还是快手,这些社区中都已经出现了比较成熟的“大V”,对于后来的网络营销者或者内容生产者来说,并不能算十分友好。但是在一片未经开拓的处女地上,每位用户似乎都有了重新“一决高下”的机会。

但是这些新的机遇或者新资源背后,用户同样也承担着各种未知的风险。例如在“绿洲”推广初期,曾经遭受到用户“被注册”的质疑。原因是有用户声称自己在微博发布的内容,被“搬运到绿洲上并向粉丝推送诱骗粉丝下载,并通过私信以‘xx在绿洲等你’的形式向粉丝发送邀请码”。随后这名网友又放出一张截图,称其收到了来自“微博动漫社”的私信,对方称“因您的内容非常符合绿洲的产品定位,内测期间已优先为您开通了优质微博内容同步,并积累粉丝”。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虽然绿洲方面并未承认存在“未授权搬运”的行为,我们也不知道在绿洲上和微博重名的用户背后,究竟是代码还是冒名顶替的其他人。但是一个新出炉的平台确实需要大量内容,以便在短时间内吸引新增用户,此前在某些视频App中也爆发过疑似“爬虫”或“撞库”以快速充实内容的事件。


左手打右手,互联网平台纷纷开始“养小号”


前面我们也曾提到,对于这些平台来说,“开小号”或“养蛊”的最终目的,依然是高效谋求企业发展的突破,因此也就鲜少有耐心等待新生平台慢慢成长,而这种使用违规“金坷垃”的案例,或许在未来可能只多不少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