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在线订阅

华为新申请三个品牌,要学小米?有啥大惊小怪的

2019-12-24 15:33:37来源:阅读:1

网络上,华为和小米的一些拥趸经常是观点对立,一言不合甚至互相攻讦。

大可不必。

客观来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华为和小米各有优势。实际上,一直以来双方都在互相学习。

华为新申请三个品牌,要学小米?有啥大惊小怪的

图源:站酷

比如,华为开创的荣耀品牌,学的就是小米互联网模式。而小米相机技术的进步,学得正是华为。雷军自己都说了,我们研究华为手机的拍照,越研究越发现华为真厉害。除此之外,双方互相借鉴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营销策略、产品命名等等。

当然,这其实很正常。各行各业都免不了要做竞品分析,目的就是取长补短。

以上都是过去时,在接下来的5G+AIoT时代,双方还在互相学习。

据 Mukul Sharma的推文爆料,华为已经申请了三个新的商标,Honor Home,Honor Go 和 Honor Work。虽然还没有明确宣布三个新商标具体将用在什么方向,但从命名来看,应该是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办公。这三大场景基本覆盖了绝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也是人们感知5G+AIoT智能生活时代到来的最感性、最直观的场景,更包含着庞大的消费端市场。

华为新申请三个品牌,要学小米?有啥大惊小怪的

图源:手机之家

大家知道,一直以来华为的AIoT战略是搭建开放平台,HiLink生态联盟里组织了各行各业的头部厂商。但因为都是独立厂商,涉及多方利益,组织相对松散。因此,无论是在方案制定还是执行效率上,相对会比小米生态链要低。因为小米生态链企业都有小米的股份,并且深度植入了小米文化,在价值观和高效行动上可以保持一致。

小俱在《小米手机能预警地震!现在你看懂小米了吗?》中分析过,今年双11期间,小米完成了从“手机厂商”到“智能生活领先者”的身份转变,前两天的小米开发者技术大会再次让大家看到了在5G+AIoT领域的小米速度。小米智能家居类产品已经服务5599万家庭,智能场景每日执行次数超过1.08亿次,接下来小米将快速进入智慧酒店、智慧地产、智慧企业……

华为新申请三个品牌,要学小米?有啥大惊小怪的

图源:小米公司官方微博

如果你是竞争对手,你不着急吗?

未来AIoT的竞争会聚焦在平台上,但对于一个新兴领域,除了比拼平台方案,更重要的是落地速度。在Windows Mobile的流畅面前,安卓系统卡顿,没有任何优势,但最终的赢家是安卓,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一个家庭、一个企业已经置办了一套智能AIoT硬件,想要再换,无论是从成本,还是从习惯上都会有困难。

因此,华为也要加速布局自有智能硬件生态,唯一的要求就是——效率一定要高、速度一定要快。

从华为这三个新商标的命名可以看出,这个工作交给了荣耀来做。小俱分析,原因有二:

第一,从底层来讲,荣耀和小米最像,在“抢地盘”阶段,可以充分发挥性价比优势。

第二,荣耀品牌的定位决定了,它和目前HiLink联盟里的头部品牌没那么大冲突。

5G+AIoT决定未来,这是业界共识。

就目前来看,5G方面领先的是华为;AIoT方面领先的是小米。

5G、AIoT融合后谁会领先?还不知道。

华为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在端、管、芯、云方面的布局已经抓住了“纲”和“领”,具有后发先至的能力。但小米有抢先布局的优势,而且善用资本来加速发展。一个优势在积累,另一个优势在速度。

如果双方能保持互相学习,就可以相互超越、共同成长。


猜你喜欢